Nikolaus Gansterer - 传画 & Matthias Meinharter - 传画

“传画”

画像生产型经济的画像
在“传画”项目中,我们分析了深圳大芬村油画的生产制作和再制作的模式,并以此作为我们艺术作品的起点。我们特别注意到在不断的翻制和模仿中产生的错误。通过对这些误区的调查,我们想做一个关于文化实践、文化身份和文化真实性的阐述。
“传话”是一个儿童游戏的英文名称,表现交流过程中出现的偏差。一个人在另外一个人的耳边悄悄说个单词或句子,然后听者再把自己理解的内容传给下一人,依此进行下去……
传话过程中,每个人都将接收的信息稍加改变,最后的结果与初始的意思大相径庭。所有与交流相关的体系中都出现过类似的现象。因此,“传画”是一个创新的好方法,这种创新是不可预知的。我们把“传话”的原理应用到与大芬村画家合作的项目中。

地理政治环境
现今著名的“大芬画家村”地处深圳经济特区。该区因临近繁荣的香港(当时是英国殖民地),于1979年被设立为经济特区,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环境下的资本主义试验田。

深圳
深圳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作为中国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它是深圳证券交易所及众多高科技公司总部的所在地,也是中国大陆第二大繁忙的港口,仅次于上海。深圳是珠江三角洲地区最大的城市之一,目前珠江三角洲地区已成为中国经济最活跃地区及世界最大的制造基地之一。

大芬村
大芬村的画家按1:1的比例临摹古代的和当代的油画,现已发展成为有着巨大经济收益的产业。每年在流水线上生产近五百万幅名画临摹作品,大部分画家都有自己擅长的技法和专长。客户主要是西方的公司,比如没能力或不愿意购买原作,又想以“古典油画”吸引顾客的酒店。好的临摹作品大受欢迎,可以卖得高价。2004年中国文化部授予大芬村“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称号。

“画中画”
我们从电影《弗里达》中截取一个画面作为出发点,画面中莎尔玛·海雅克扮演的弗里达·卡萝正在创作一幅自画像。我们让一位画家用油画画出这个场景,在制作过程中,这位画家和他的绘画方式,以及周围环境(包括所在工作室和已完成的油画)会被拍一张照片。然后把这张照片给另一位具有不同风格的画家画。画面上还能见到最初的画面,然而随着此过程的反复进行,最初的画面逐渐消失在背景中了。这一系列的油画就是这个过程的产物,记录下了这些“流水线”上画家的工作状况和环境。

电影
根据“画中画”项目,我们还制作了一部关于大芬村的电影。该电影展示了这个村庄式油画工厂的怪异景象,以及对相关人士,比如画家、画框制作者和代理商进行的采访。

作品呈现
为了能够比较全面的展示这个独特的地方,并同时将绘画和电影放在一起,我们用油画和电视机(用以播放电影)制作了一个装置。

www-41.jpg
www-42.jpgwww-43.jpgwww-44.jpg